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清新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清新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民生领域持续开展“铁拳”行动

来源:本网 | 2023-07-17


      清新区市场监管局紧守为民执法初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民生关注热点问题,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瞄准目标,科学部署。该局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全面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度高、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制定印发《清远市清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的通知》,充分认识开展行动的重要意义,明确行动路线图,突出查办重点,层层夯实责任,确保行动落到实处。

      聚焦民生,笃行实干。该局找准案件查办重点,以“小切口”贴近“大民生”,重点打击食品中非法添加、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假冒知名品牌及“傍名人”“搭便车”行为、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销售质量不合格产品、不符合强制性产品认证一致性要求的电动自行车等涉及民生领域违法行为。行动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人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2350间次,查办涉及民生领域违法案件148宗,涉案货值6.6503万元,罚没金额达47.2265万元。

      优化联动,同频共振。一是统筹协调内部,加强各业务条线之间沟通,积极开展排查线索,稳步开展执法稽查;二是充分发挥兄弟单位联动机制作用,联合区农业农村局、镇政府等部门形成执法合力,查处销售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产品案件4宗,涉案金额2.1632万元;三是畅通行刑衔接,加强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研判,该局对疑似非法添加的5批次食品和1批次原材料进行抽检,其中2批次样品含有硼砂成分,涉及食品非法添加已移送公安机关立案。

      广泛宣传,蔚然成风。坚持“打”“宣”结合,围绕“铁拳”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案件查办等加强正面宣传,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开展线下宣传活动共9场次,累计派发宣传资料800余份;普及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在政府网站公示典型案例2宗,向上级报送典型案例18宗,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广大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集中优势兵力,聚焦民生领域,持续开展“铁拳”行动,致力于打造便捷优质的营商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